close

「升學」,是否是我唯一的出路?

到底是基於什麼而選擇升學?社會壓力?安全的舒適圈?

還是自己的目標?

 

 

我是胡嘉豪,本身是一位從武術運動員轉型的馬戲演員。

從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畢業後,

就完全轉職為一個馬戲表演者,並且對空中馬戲非常的著迷。

 

今天想討論的是「升學」,

其實很多人都會問我「胡椒,你覺得繼續升學好嗎?

我很常覺得困惑,因為對我來說,升學其實只是一種媒介

它會在我的規劃裡面,也可能消失。

 

我從小就非常的有主見(叛逆?)

所以當我在有選擇權的時候,

我會非常堅持自己的選擇。

 

我還記得我正準備要升國中的時候,

因為我住的地方剛好是兩個學區之間,

所以我可以選擇學校,一間是校齡較久的學校,升學成績有口碑;

另一間則是較新的完全中學,我很多同學都想去。

 

我當時對於成績什麼的不是很在乎,

對我來說與同儕一起上同一所學校比較重要,

因此跟家裡抗爭了一陣子,

當初以「送我去我不想要的學校,我就不讀書!」為要脅,

逼我家人讓我去我想去的學校。

 

有這樣的經驗後,我在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的這些時期,

都是我自己決定要去哪。

我還記得高中要升大學時,我還沒聽教練的話,

我報考了兩間學校,當然兩間學校也都是正取,

我當時就是想替自己製造很多機會,也想藉此證明我的能力。

 

直到要考研究所,我有猶豫了一下,

因為在台灣當一個運動員,你如果沒有進學校或是公家單位擔任教練,

你有再高的學歷其實都沒有用,因為職場上仍是以實力論。

 

我當時還是線上的運動員,

如果我想要比一些國際比賽,我必須要有在學證明,

所以我後來就決定報考研究所來延續我的運動員生涯。

 

誰知道剛好遇到協會的一些改制階段,

所以我就算符合國際規則也沒用,

因為還是要按照協會自己制定的規則去參加選拔。

(當時國際賽規則是28歲以下有在學證明都可以參賽,

但協會自己制定23歲以下才可以參加國內選拔)

總之,我當時才要升碩二,我就有不想繼續讀的想法了,

因為我本就不是為了學歷而來。

 

我後來也是因為對我的教授及我選擇的研究方向有了興趣,

才得以讀完研究所,我很感謝幫助我的指導教授以及老師們。

 

我不能說升學沒有用,只是到現在,

我其實還感覺不到我讀完研究所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實質的幫助。

(或許之後會有吧

教課、表演不會因為你研究所畢業所以多二十塊。

當然如果你是要進企業或是公家單位,

學歷就可以派上用場,若沒有,對我來說它則是你人生中的階段證明。

 

每當一到畢業季我就在想,有些人進到大學或是研究所,其實是不是在逃避?

不想要離開學校這個舒適圈、不想要跟別人不一樣,

或是根本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升學。

 

所有人終究要進入「社會」,

成為這個社會的一分子,

如果你升學只是為了延遲進入社會,

或許提早進入職場累積經驗跟提升能力會是更好的選擇。

 

 

文字有點偏激,希望每個在努力升學的人們都能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升學。

 


 

當天稍晚的補充:

以下是我當兵好朋友的另一個觀點,

從「學習」出發。

(1,3 是好朋友回覆、2,4是我的回答)

他的回覆讓我一直在思考,

其實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學習」,

在研究所的時候,雖然還是會有些目的性(像是可以延續比賽...之類),

不過其實也有很多成分是因為「喜歡」、因為「求知慾」而成為一大動力。

 

大學時期因為覺得讀的書有點少,

所以去報考了教育學程想說可以學些東西、讀點書,

也真的很幸運地考上了,

不過我當時感受的到每個人進到教程都是以「當老師」為目標,

好像只有我跟大家不太一樣,

我也好像沒有遇到跟我一樣純粹想要「學東西」而來的人,

我當時也有跟我的班導師說明我想來報考的原因,

原本以為會被勸離,結果出乎我意料,

我的班導師接受我這純粹想學的理由,

不過他對於我上課也是沒有在手軟的,

作業一樣要交、考試一樣要考。

 

但是我發現我跟其他人不一樣的事,

我讀起來雖然也有壓力,但是我很快樂,

我看到了有些人因為一直沒考好而放棄、

有些人因為要讀這些東西太困難而放棄,

花了大把時間跟金錢,卻好像讓自己變得很不快樂,

我反而是覺得我學到很多東西,

我很開心,我學會如何寫教案、如何跟小朋友溝通、如何班級經營...

以至於讓我在外面的教學(武術或是其他課程)可以很順利,

而且很有邏輯跟程序的教學。

 

你有發現我好朋友說的學習都會是「有用」的!」嗎?

我原本也不知道我因為想要學東西,而慢慢具備了這些能力,

然後在我突然有些需要、機會的時候,

就比較知道怎麼做。(才不會書到用時方恨少)

 

總的來說,升學的角度有很多,

怎麼選擇都會變成人生的養分跟經驗,

沒有對、錯、好、壞之分,

只有時間點的不同。

 

arrow
arrow

    胡椒/Amb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