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能」真的不可能嗎?

 

有時候我們認為的不可能

其實是一種心理上的阻礙、一種妄自菲薄的想法。

就像以前的Nokia跟現在的Apple就有絕大的不同!

 

 

 

我本身是一個從武術運動員轉型的馬戲演員,尤其熱愛空中表演。

就在前一陣子,所有網路社群的空中綢吊(Aerial Silks)演員、玩家正在瘋傳一個動作,

就是利用綢緞布在空中做劈腿的動作,

不過,這不單單只是劈腿,而是在空中劈腿的同時將雙手放開,

只用雙腿的力量支撐去保持平衡。

 

其實空中劈腿這項技巧我很早就學會了

不過加上放手這件事情,真的也讓我練了好一陣子才完成,

重點不在於我完成了這個動作,

這不過是將你看到的動作依樣畫葫蘆拷貝下來而已,

我認為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

「高超的技術應該是用來為表演加分的!」

 

 

 

那時候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藝術總監李宗軒

他看到我在練這個動作,就給了我另一個想法,

他說:「這個劈腿(一腳前一腳後的側劈)的方式是不是可以換成正劈(雙腳往左右打開的劈腿)?」

我當下想了一下之後,我直接告訴他:

「怎麼可能!那會超危險,而且感覺力矩不對,會摔拉~」

於是我就再也沒有想過這個提議,

因為我就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動作。

 

接著,過了一段時間,

這個劈腿放手的動作在世界上也越來越多人會了,

而且不只在綢吊上面,就連皮條(Straps)、空中吊床(Hammock)也都有人做,

我很開心我有跟上空中表演的潮流。

 

不過,就當我自得意滿的同時,

我發現了一部新的影片,

片中演員做了當初宗軒給我提議的動作「正劈放手平衡」,

我當下真的是既興奮又尷尬,

一方面我竟然看到有人真的可以做到這個動作,

一方面想到自己當初一下子就否決了宗軒的提議,

我連嘗試都沒有嘗試,

就直接覺得不可能... 我突然想起曾經看過的一段話:

「人的認知常與部分的經驗緊密連接,

在下結論之前,一定要先想有沒有其他可能性。」

 

 

因為被自己認為的不可能打敗過,

所以讓我在經歷過這件事情之後,

練動作或是做其他事情的時候,

就會記得再去從不同面向想想,

是跟我身邊的夥伴們討論跟研究。

 

FOCA在2018年的年度製作《悟空》就嘗試了很多新的事情,

在表演上給觀眾看到的動作設計是經過無數次嘗試後比較穩定的技巧,

而我們在排練的過程中,累積了超多感覺不可能的事情,

而這些事情也一直在找方法穩定且發展中,

人生好像就是不斷地嘗試、失敗、成功、累積的循環。

 

 

你時常覺得這不可能、那不可能的嗎?

快去嘗試看看吧!去找到你新的可能性!

勇敢嘗試!不怕失敗!

 

 

 

2019/04/02 更新

我終於也會了!​​​​​​​​​​​​​​​​​​​​​​​​​​​​

 

 

arrow
arrow

    胡椒/Amb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