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作表現「感覺」與「技術」

在很多訓練的過程中,

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今天感覺不對」

然後就不練了,或是隨便動一動,

其實我覺得「感覺」與「技術」應該是交合的,

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

 

 

關於「技術」四兩撥千斤

我們對於太極拳有一個很大的認知就是可以「四兩撥千斤

而人們也時常在追求像這樣的概念,用少少的力量達到很大的成效。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若無千斤力,哪來四兩功」這句話?

這句話在我作為運動員時期時,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一直影響我到現在。

的確我們都想要事半功倍,取得最大的獲利,

但如果要做到游刃有餘,你覺得需要花多少時間累積?

 

我在選手時期常常會看頂尖選手的影片來做揣摩,

看看他們怎麼可以跳這麼高、落地怎麼可以這麼穩,

在運動表現上如何這麼從容不迫。

我試著自己練習才發現,這些看起來很自然的動作表現,

光是要在空中瞬間踢腿就非常不容易,

更何況還要想二次騰空再單腿落地,

這根本不是練個一兩天就能達到的,

光是看到這樣的敘述就可以感覺其中必定經過千錘百煉吧!

 

套用在我現在的教學工作,

學生有時總會有「老師,你根本不是正常人啊~」

「你怎麼可以這麼輕鬆?!」的感覺,

心裡面總是暗暗的高興了一下,因為長久以來的累積被看見了。​​​​​​​

不過,那只是大家很容易可以發現的地方,

大家比較沒辦法體會的是,我其實經過很多的挫敗才有現在的一點流利。

所以我認為沒有不會進步的人,只有選擇逃避的人

每一次練習的過程,其實就是悄悄地累積,

而這些累積總會在一個不經意的時候派上用場。

 

 

關於動作表現的「感覺」

「啥是感覺啊!?」

這是我大學教練給我的一句很震撼的話,

我還記得當天我覺得「感覺」非常不對,

於是我開始懶散、不想練習,要給教練驗收的時候,

我也是交差了事,心思完全不在點上。

 

當我草草的完成套路之後,

我向我的教練說了「教練,我今天沒什麼感覺。」來表示我今天的練習狀態。

教練很大聲給了我這句「啥是感覺啊!?」

當時的漫不經心卻因為這句話有了很大的反思,

我回家之後不斷的思考「對啊,感覺是什麼?」

後來我從複雜的思緒裡理出了一個結果,

其實「感覺」是技術疊加之後的產物。

 

我們透過不斷地練習讓我們的神經元去更新動作模式,

而這個模式就會在某一天,突然就通了,

你會突然打通任督二脈般,感到意外的流暢,

會感覺今天的狀態特別良好,也更有動力的繼續練習。​​​​​​​​​​​​​​​​​​​​​

甚至過度練習

 

 

「感覺」與「技術」的交合

不可否認有些人特別有天份,

很快就可以抓到感覺找到技術,

甚至進而協助技術更加提升,

但是無可避免的就是技術的練習

因為練習就是一種累積,

累積到一個程度會有感覺,

而感覺會產生動力讓你持續練習,

這些不斷得循環就會互相提升,

達到像是技術帶領感覺、感覺帶領技術的穩定狀態。

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學會這件事。

所以當你在動作訓練沒有感覺的時候,

不妨試試靜下心來好好的找技術,

可能是技術其實還不穩定或是找錯方向,

而非專注在自己的感覺不對,

葬送了可以有效累積的時候。

 

 

願大家都能好好練習、好好感受自己。​​​​​​​​​​​​​​​​​​​​​

 

 

arrow
arrow

    胡椒/Amb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