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一個空中藝術家,

想當然我需要充實自己的能力去將表演做好,

讓觀眾看得心驚膽跳、意猶未盡。
 

不過,我總覺得這還是不夠的,

因為意外總是無法預測,

你只能盡可能地降低風險、增加人身確保,

然而很多意外並不是發生在表演者的身上,

而是在硬體、裝備上出了些問題,

導致了意外的發生。

 

因此,我認為作為一位空中藝術家,

我必須要了解一些高空作業安全的知識,

繩結、固定點、受力方向或是一些器材上的辨別及使用,

總的來說,多一分瞭解、少一分風險,

所以我就報考了TRAA(臺灣繩索技術協會)的一級證照課程。

 


 

TRAA 等級一證照 學些什麼?

學科理論課程:

將一些安全須知以及操作概念,先用文字敘述的方式,讓你有基本的高空作業認知。

我一直都覺得除了操作之外,理論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讓你更了解為什麼這樣操作。

 

 

常用的操作技術:

個人保護裝備(PPE)與繩結上升下降轉換微距上升與微距下降

繩索轉換通過中途固定點、通過偏離點通過繩結低固定點、輔助攀登、

工作吊板、開收繩索、架設固定點、墜落摯停裝備、

掛接式拯救一名處於高空中的傷患。

 

 

好啦,我知道我把項目打出來也是有看沒有懂~
不過還是想大概介紹一下嘛~~

零零總總約莫是15項技術,教練會很細心的在五天證照課程中傳授給你。

 

 

目前TRAA有兩個訓練場所,

一個是位於新北市泰山的《泰鼎小將》(點我進入)

一個是位於新北市深坑的《亞陞國際繩索技術服務(亞陞國際工程有限公司) IRATA會員公司》(點我進入)

 


這是我第一次學習高空繩索技術,

帶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跟著Google Map來到位於輔大附近的《泰鼎小將》,

一開始在巷子口的時候,

我還想說「這邊都是工廠誒...哪裏有訓練場?」

 

直到我進入巷子到了門口,我整個超興奮啦!

八米的高度,上面有好幾個吊點,

然後一堆繩子掛在空中,平時在市區真的很少有這樣高的空間,

就算有高度,也不一定有這麼多的吊點~

所以對我這種重度迷戀高空表演的人來說,根本天堂

而且用哆啦A夢藍(什麼形容...)來作為訓練場的顏色,看起來就超可愛啊!

 

 

總之,我就帶著興奮的心情,開始了五天的訓練課程~


 

我由衷的佩服高空作業人員!

雖然我從事的也是高空表演,不過我覺得這根本是兩回事啊!

訓練的這幾天我們必須要牢記各個器材的使用方式、擺放位置,

像是上升器、下降器、後備裝備...等等,

還有很多不同情境你需要運用的方法,以及該方法的步驟,

因為你只要一搞錯,就有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

我們只要一離開地板很容易就會智商降低,

何況是需要在一、二十米甚至是一、兩百米高的地方工作,

可想而知的一定壓力更大,任何閃失都不行!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勇氣」!

當我要輔助攀登時(如下圖),我的眼前只剩下三個扣環,

對我來說這是極需要勇氣跟信任,

因為平常我的表演都會有繩子或是布緊緊的纏在身上,

但是高空作業沒有,只有身上的裝備連接著扣環...

 

輔助攀登:固定式(扣環),利用扣環技術從照片上鋼樑的左邊越過阻礙移到右邊。

這是我在上面的視角

 

還有一個也很需要勇氣,

就是最常見的低固定點

低固定點我們比較常看到的就是外牆清潔、外牆防水、外牆修補...等,

你知道要把身體跨出牆面的那瞬間,

我一開始真的是一直飆汗,

因為感覺你只要一滑,就跟大家說掰掰了... 

 

當然除了這麼刺激的之外,

也有一些和緩一些的操作啦~

像是收繩法、架設、救援...等等。

 

我的傷患很逗趣 XD

我也意外地很喜歡打繩結,

學了幾個基本且好用的繩結,

感覺拿來掛日常用品也是蠻不錯的 XD

可愛的兔子結

 


訓練最後就是要來測驗一下,有紙筆測驗以及操作作業,

真的都很令人緊張,因為很怕沒過啊~~

紙筆測驗我就是用概念來記細節,

概念通了,細節就出現了,因此得到了100分

 

然後就是操作測驗了,

為了平衡我緊張的心情,

所以我就用闖關的方式來考試,

每一項都是一個關卡,然後就像玩電動一樣完成考試了!

 

我覺得,高空作業訓練真的非常訓練核心肌群跟燃脂...

因為當你在很緊張的狀況下,

一定會發動本能反應,連續訓練個幾天真的蠻有效的!

如果有機會,你們一定要來試試看!

訓練場除了有以考照為目標的課程外,

也有開只想要學習技能的課程,這樣就沒有考試壓力啦~

 

最後不免俗的一定要來個大合照啦!

真的很開心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能,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知道更多關於空中的相關事情~~

我旁邊的女生,就是TRAA的三級教練兼考官朱將輔教練,真的很強啊!

教練可愛又細心,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發問,

而且課堂也都會有補充知識,

真的受益良多​​​​​​​​​​​​​​​​​​​​​​​​​​​​​​​​​​​

 

 

 


空中職人真的必須知道很多安全性的問題,

現在仍有許多相關的行業還沒有真的落實,

希望台灣的工作環境能夠越來越安全,

不要再有什麼從高處墜落等等的意外發生,

多一分安全,少一分危險。

 

《泰鼎小將》官網 (點我進入)

《泰鼎小將》臉書 (點我進入)

 

 

 


2018/10/15 更新:

 

因為證照需要送到勞檢處做審核及批准,

所以考試結束後,會在一個月內收到證照,

我原本以為會等很久,

沒想到今天就收到拉!

而且很貼心的將文件都裝在不怕壓的信封袋裡呢!

(看到泡泡就覺得很紓壓)

裡面還有一個L夾,將所有內容物放進去,

包含結業證書、訓練合格卡、發證收據、時數本、TRAA簡介等。

時數本蠻重要的,

因為如果你要從一級考二級,

就會需要工作時數的證明,

要確實填寫,因為考官會去核對這些項目跟內容,

要是沒有符合時數規定,就算上完了等級二的課也會沒有辦法拿到證書喔!

 

 

 

 

arrow
arrow

    胡椒/Amb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